危老屋補強條件放寬 最高補助85%、上限220萬

Home/新聞剪輯/危老屋補強條件放寬 最高補助85%、上限220萬
危老屋補強條件放寬 最高補助85%、上限220萬。(資料照片/CNA)

內政部營建署推動危險老舊建築物階段性補強,原本一案補助經費不得超過總經費45%、並以新台幣220萬為上限,但許多民眾受限於45%的補助比例門檻,無法拿到補助金額上限,因此,營建署公告修正作業要點,放寬補助比例到總經費的85%,希望提高民眾的申請意願。

為了盡快解決危險老舊建物的安全問題,營建署補助民眾在耐震初評後,可以直接辦理「階段性補強」,增設剪力牆,消除建築物軟弱層問題,政府每件補助最多45%,補助上限為新台幣220萬元。不過,實際執行後發現,有些案子的補助金額若達220萬,會超過45%的比例上限。

營建署管理組組長歐正興20日受訪時表示,為讓民眾得到充分的補助,營建署公告修正「建築物結構快篩及階段性補強經費補助執行作業要點」,以個案審查的方式,若申請案件屬於具潛在危險的建築物,則補助經費同樣維持最高220萬,但放寬比例上限到85%。他說:『(原音)如果這個案件是屬於的確是潛在危險有疑慮的建築物,他如果經過主管機關去審查同意的話,他除了補助上限維持原來的220萬之外,他不超過總補強費用可以達到85%,就從原來的45%提高到85%,那這樣的話,他在過程裡面就不會因為我們給他一個補強的比例的限制,而造成他的補強費用上限受到限制。』

歐正興指出,階段性補強的目的是讓房子在面臨地震時雖會受到損害,但至少不會倒。營建署去年共選定4處進行全額補助的補強示範案例,包括花蓮3例、台南1例;其中,花蓮市「吉興華廈」已在去年10月底驗收完工,第二個示範案例也將在近期完工。至於民眾主動申請的補強案件,目前大約有10多件,都在洽談中,希望這次放寬補助比例後,能增加民眾的申請意願。

此外,政府自2017年起針對全台1999年底以前興建、6層樓以上共3萬6千件建物進行「健檢」,以一案2千元補助各縣市政府,針對危老建物主動調閱建照圖說進行快篩,目前已完成12樓與9樓以上建物快篩,6樓以上建物則可在今年底完成快篩,屆時將進一步要求有危險疑慮的危老屋辦理耐震評估,以確認房子的安全性。

新聞來源: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52313#.Xk9zmJ6S0vQ.facebook

2020-02-21|新聞剪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