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大廈修繕 明年補助倍增

Home/新聞剪輯/公寓大廈修繕 明年補助倍增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工務局明年補助公寓大廈修繕經費增至六千萬元,較今年三千萬元增加一倍。議員們指都是老面孔在申請,失去補助意義。局長朱惕之坦言宣傳不夠,會發函給所有公寓、大廈管委會不要忽略權益。

昨天縣議會由工務局工作報告,議員針對相關業務提問,其中提到公寓大廈修繕自九十四年實施,預算由一千萬元逐年增加到明年六千萬元,立案社區由一千六百處擴增至四千三百多處,社區管委會每兩年可申請補助一次,補助金額以小、中、大型社區分別可獲得二、四、六萬元不等補助。

議員謝彰文說,今年僅核定五百卅件,占立案社區的十二%,顯示有很多社區未得到補助。議員邱素芬也說,公寓大廈修繕申請很多都是透過保全、物業公司申請,這些公司承包很多大樓業務,申請補助者大都是這些公司管理的公寓、大廈,因此都是老面孔,一些沒保全、物業管理的社區不是不知,就是嫌麻煩不願送件,造成資源被少數社區壟斷。

另,議員沐平波抱怨違建拆除認定,縣府只處理檢舉案,即使到場發現興建中違建,查報人員卻以無人檢舉為由「視而不見」。

議員林俐玲則指認定標準也不一,動輒以山坡地保護區名義到龜山拆違建,而龜山鄉八成七的土地在山坡地保護區內。

另,許多建商蓋大樓挖地下室,稍不注意會波及周邊民房造成下陷、房屋龜裂,但無法可求償,常引起糾紛,也曾發生黑道介入敲詐勒索。

朱惕之表示,未來將加強輔導老舊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每年四月受理申請前會通知所有的公寓、大廈管委會不要忽略權益。至於違建政策是興建中的即報即拆,即使不是檢舉案件,工務局也有主動查報機制。

建案造成房屋損壞一事,他說將擬定「施工前民房鑑定辦法」,由建築師公會事前鑑定,若造成民房損壞,可作為求償依據,反之也可保障建商的權益。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9/today-north1.htm

2015-01-13|新聞剪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