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9樓磁磚從天降… 「以為是氣爆」

桃園9樓磁磚從天降… 「以為是氣爆」
2015-03-16 09:00:22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滿地瘡痍八德區陸光社區外牆磁磚剝落,砸中遮雨棚,所幸沒波及路人。
八德陸光四村國宅日前有一片外牆磁磚從9樓掉落,砸中遮雨棚,里長無奈地說,磁磚剝落狀況時有所聞,希望能盡速編列經費修繕。
陸光社區林姓居民表示,日前午休時,突然聽見「碰」的巨響,還以為是氣爆,探頭一看發現是大片磁磚從9樓掉落,砸破遮雨棚,幸好當時沒人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我家外牆東缺一塊、西少一片」住在社區B棟的住戶氣呼呼地抱怨,搬到社區10多年,其他棟大樓陸續動工修繕,等了這麼久,不見相關單位修補,曾有年輕人被剝落的磁磚砸中頭,「滿頭是血,看了很可怕」,在家門外還要提防從天而降的磁磚,「只能自求多福了」。

陸光里長何金鳳表示,社區住戶89年遷入,隔年陸續發生外牆磁磚脫落問題,起初承包商按照保固合約修繕,但「出問題牆面太多」,包商最後以過了保固期為由不願再修復,市府98年提出損害賠償,卻因時間過了追訴期限,被法院判敗訴。

何金鳳說,4年前曾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6800萬墊付金,修補陸光四村各大樓外牆,隔年初發包,但官司敗訴,中央收回墊付金,市府緊急動用預備金,但後續修補工程因經費不足被迫停擺,每當天氣變化,常會有外牆磁磚剝落的狀況,被戲稱是「下磁磚雨」,希望相關單位能盡速協助修繕,別讓居民走在路上心驚膽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