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協助老弱租屋 市府啟動服務平台

〔記者李信宏/新北報導〕不少房東憂心老人會病故在租屋處,或擔心身心障礙者遲繳房租,因此衍生老人或身心障礙者租屋碰壁的窘況;市府十一月一日起啟動弱勢民眾租屋的服務平台,委託四家得標廠商尋找三百二十戶空屋,邀請愛心房東租屋給老人或身心障礙者。

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表示,這四家租屋平台分別是崔媽媽基金會、勵馨基金會、永鉅資產管理及國際移動線,民眾可到內政部「租屋資訊網」查詢資訊http://houserent.cpami.gov.tw,電洽:2960- 3456分機7082。

住宅發展科科長張壽文指出,這項平台特色提供「老人、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的租屋機會,說服房東拿出愛心,不拒絕老人、身心障礙者或經濟弱勢民眾租屋。

張壽文說,愛心房東「好心有好報」,政府將提供一年最高一萬元的修繕補助,萬一房客欠繳租金,政府也會代繳三個月,每月最高以一萬八千元為限;房東、房客也不用負擔仲介費或簽約的公證費。
但不少房東興趣缺缺,擔心「非自用住宅」資料曝光,反成為課稅目標。房東們也擔心,並非缺乏愛心或歧視,萬一有人病故,會影響租金行情;政府代貧困繳三個月租金,但「之後呢」?趕走房客於心不忍,不趕卻是房東倒楣。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30/today-taipei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