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簡易都更動土 汐止新峰段全國首件

10戶人家 10棟老舊建築物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全國首件簡易都更案昨天在新北市汐止區新峰段的老舊社區動土,相較於一般都更案需走上二年半到三年的時間,該件簡易都更案自今年八月二十六日提出申請到十一月十四日獲得建照,行政流程僅耗時兩個半月。

成為首件簡易都更案的老舊社區鄰近汐止火車站,住有十戶人家,共有十棟磚造、鐵皮造及鋼筋混凝土造的建築物。住戶蘇鄒水妹已八十三歲,她說,房子日治時期就存在了,祖先世代流傳下來給子孫,現已歷經家族五代,儘管已經決定參與都更,也高興日後有新房子住,但十二月底就要搬離祖厝還是很捨不得,不用等到搬家的那一刻,現在想到就想掉眼淚。

五十九歲的蘇志明說,房子前的空地屬於別的建商用地,預計會蓋新建物,自己的老舊房子若不改變,會成為夾縫中的社區,加上也期待新的房子能容納更多家人,考慮後也決定參與都更。老舊社區的住戶預計在十二月搬離現住處。

簡易都更 3個月可取建照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現行一般都更法規程序甚多且繁複,至少需要花上兩年半到三年的時間,效率極差,最小申請面積也需達到一千平方公尺以上。簡易都更站在所有住戶皆同意的前提上,三個月內即可通過審查、取得建照,縮短作業流程。他說,新北市目前還有五十七萬住戶符合簡易都更條件。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指出,明年預計將簡易都更的最小申請面積降到五百平方公尺,提高容積獎勵到百分之二十,增加市民參加意願。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更新事業科科長程靜如說明,簡易都更案較適合產權簡單的社區,在住戶同意的階段較容易達成共識,以此首件案例為例,十戶人家中的八戶是同家族的人,較容易推動。

新聞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5/today-taipei1.htm